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中国自然科学论文年平均发表数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日本仅为第四

2020年08月18日15: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7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学术政策研究所此前公开的信息显示,以国别·地区统计的自然科学研究论文年平均发表数(2016年~2018年的三年内)最多的国家是中国,约有30万6000篇。这是中国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根据该项统计,美国的年平均自然科学论文发表数约为28万1000篇,德国约为6万7000篇,日本约为6万5000篇,紧随德国之后位列世界第四位。

该研究所从2013年起,为了评价各国研究水平,开始对世界各国的论文进行调查。由于每一年变动幅度较大,因此,研究所按3年均值进行了计算。

中国因为有高速成长的经济作为后盾,加大了对研发投入的资金,这也被认为是论文数增长的原因之一。一直到去年为止,中国的论文数都仅次于美国,排在世界第二位。

中国的论文总数占世界总论文数的19.9%,美国为18.3%,仅中美两国论文就约占了世界的四成。另一方面,从论文被引用次数以及论文影响力来看,美国的被引用次数占世界的24.7%居于世界之首,而中国虽然位居美国之下为22.0%,但就论文的质量来说正在追赶美国的脚步。

日本的此项数据为2.5%,情况不容乐观。该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指出:“我担心日本的研究水平可能会不断下降”。(编译:钟毓麟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