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开发出唾液快速检测法 可5分钟内检测出新冠病毒

2021年06月22日16: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由日本大阪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团队此前研发出了一种唾液检测法,可以在5分钟内检测新冠病毒。6月17日,英国科学杂志《自然通讯》发表了该新型检测法。据悉,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病毒识别系统也可用于检测其他病毒。利用该检测法可以在人口聚集地加快检测新冠病毒的速度。

据介绍,该团队研发出来的是一种可识别检测单个病毒的方法。首先,利用半导体的精密加工技术在印制板上开一个直径300纳米的小孔测量装置。当唾液流入小孔后,便可测定唾液中的各种物质流经小空时发出的电信号。

研究人员会提前让人工智能学习检测结果呈阳性和阴性时的两种不同的电信号,以便识别检测样本是否含有新冠病毒。

检测结果显示,在50个含病毒的阳性样本和50个不含病毒的阴性样本中,阳性检出率为90%,阴性检出率为96%。今年春季,曾利用该技术针对175名高中棒球选拔赛的参赛选手进行了唾液检测试验,其检测结果均呈阴性,这与此前的核酸检测结果一致。(编译:张梦晨 校对: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