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为滋贺“代言”的日本公务员荻野大:新时代日中人文交流应“从心开始”

2021年07月26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荻野大接受记者采访。唐小晴 摄

“日中两国最初的交流主要以官方、精英交流和贸易往来为主。现在,双方经贸、留学、旅游、文化交流都稳定开展,民间自发交流逐渐占据主流。”中日国际商务合作的友好使者荻野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时代,双方应创新形式、拓展新渠道,“从心开始”大力推动两国人文交流走向深入、走向成熟。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出生于这一年的荻野大见证了日中两国人文交流的发展变化。现在,任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日本)湖南代表处的他,正不遗余力创新方式推动两国多领域交流。

荻野大和朋友一起推介滋贺。

中国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因洞庭湖与琵琶湖“两湖”交流结缘,签订友好省县关系协定。双方携手走过近40载,友谊根深叶茂,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保、体育、旅游、青少年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滋贺县成为与湖南开展交流合作最为活跃的友城之一。

为继续深化两地交流合作,2019年,滋贺县在长沙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设立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日本)湖南代表处,荻野大被任命为首任所长。

初来湖南,荻野大人生地不熟。为推介自己的家乡,推动滋贺和湖南多领域往来,荻野大主动到访湖南农业、文旅会等部门,沟通经贸、农业、旅游、环保等领域合作。

来湘两年多,这位喜欢中国文化的日本公务员喜欢上吃辣,最爱干萝卜炒腊肉,会唱《浏阳河》,也见证了长沙的变化。“城市基础建设发展很快,湘江风光带和城市亮化工程非常国际化,长沙是个有活力的城市。”荻野大对湖南的对外开放和温暖服务赞誉有加。

“在我推介滋贺的过程中,不仅有各级外事侨务办公室、商务、科技等各个主管部门单位的支持,长沙高新区创新性成立的外企服务中心也为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让我想在长沙一直呆下去。”每次推介会上,荻野大毫不吝啬向日资企业、协会、专家分享他的真实感受。

他还参加各种中日文化交流机构的活动,用生硬的中文推荐滋贺县物产。“现在,我的微信有几百个中国朋友,他们热情、友好,经常会举办一些引领时尚的沙龙和俱乐部活动,邀请我过去介绍和展示清酒等滋贺特产。一些中国朋友还帮我直播‘带货’。”荻野大和同事创建了“美之滋贺”微信公众号,每周推文向中国网友介绍滋贺的美食、佛教文化特产和旅游产品。

在他约50平方米的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里犹如“滋贺展馆”,陈列有彦根猫、清酒、信乐烧、佛教美术等滋贺县“特产”,以及滋贺地图和滋贺美食、旅游、产业、教育等领域的日文宣传资料,还有滋贺县知事“着眼大局,着手小局”的手写寄语。

“这些都是我从滋贺带过来的,是在中国推介家乡的‘法宝’。”荻野大说,日中两国创造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携手战疫的佳话,两国关系正迎来历史性新起点,日中人文交流的形式需要不断创新,内容更加充实。

中国朋友送给荻野大的礼物。 唐小晴 摄

目前,湖南正通过建设洞庭湖博物馆,给中国和世界呈上“天下洞庭”“人文洞庭”“红色洞庭”“富足洞庭”“生态洞庭”五张亮丽名片,并计划学习借鉴琵琶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打造具有保护传承、科研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服务、文旅带动五大功能的中国南方有特色的大湖文明博物馆。

“滋贺境内的琵琶湖是日本最大淡水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琵琶湖水患泛滥、污染严重。经过治理,琵琶湖成为著名旅游胜地。我们正把相关治水经验,分享给湖南环保部门和企业,促进双方在环保领域技术、人员交流。”荻野大说,滋贺是日本属福祉先进大县,他也正推进双方护理人才交流项目。

“我计划通过两省县政府的努力,把湖南学护理的学生,送到滋贺县相关养老机构进锻炼、学习。他们学到技能和先进理念回到中国后,能提高中国的养老护理水平。”荻野大说。

自琵琶湖观光促进会(日本)湖南代表处成立以来,湘滋两地因经贸合作交流带来的走访团组,同期增长了2.5倍。“在疫情暴发初期,该平台是日本向湖南捐赠医疗物资的窗口和桥梁。”荻野大说,在友好省县关系的框架下,湖南的常德市、衡阳市、湘潭市分别与滋贺县东近江市、栗东市、彦根市结为友城。

2022年、2023年分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湘滋结好40周年。今年50岁的荻野大说,他将不遗余力创新日中友好交流形式,推动洞庭湖博物馆和琵琶湖博物馆缔结友好,形成常态交流机制。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