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举办

2021年09月01日16:10  来源:科技日报

  “2020—2021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举办。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科技日报讯 (实习记者齐笠名)作为落实科学技术部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于2019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系列活动之一,2021年8月27日,“2020—2021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公共卫生—生命系统科学)”以“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30余名科学家参加,6300余人次在线参与。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主办,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承办,中日友好医院协办。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有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迈入新领域,对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需求正在日益上升,稳定有效的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为疫苗、药物研发,特别是重大传染病和复杂人类疾病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希望两国科学家共同搭建公共卫生—生命系统科学领域的科技创新、教育合作、人文交流平台,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部长岸辉雄在致辞中表示,JST多年来致力于积极推动中日科技交流,尤其为两国青年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搭建了“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等重要桥梁,为两国共享研究成果、深化交流合作奠定基础。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入来笃史研究员分别代表中日牵头单位致辞。

  本次活动围绕疾病动物模型创制与研究、实验动物资源维护与共享及质量保障等主题,共设置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教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徐建青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河冈义裕特聘教授、日本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医学生物研究部佐佐木部长等生命系统科学领域内科学家积极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并对相关领域国际合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JST执行总监米山春子博士接受科技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地促进中日两国科学家的学术交流,为广大青年学者和青年学生搭建交流平台。

  2019年4月,为落实科技部与JST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与JST樱花科技计划推进本部共同启动了中日高层次科学家研讨交流活动,旨在为两国科学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迄今已在防灾减灾、智能制造、医药健康、脑科学、海洋环境5个领域成功举办,科学家们积极交流经验、讨论科学前沿问题,取得积极成效,获得两国科学家的欢迎和好评。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