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岸田文雄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并将出任首相

2021年09月30日17:02  来源:新华网

  当天的选举共经历了两轮投票。第一轮是国会议员投票和党员党友投票,各382票,共764票。在本轮选举中,岸田文雄获256票,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获255票,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获188票,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获63票。由于4名候选人无一超过半数,因此得票前两位的岸田文雄和河野太郎进入第二轮投票。

  在第二轮中,投票由382张国会议员和47张都道府县党员党友票组成,最终岸田文雄以257票战胜获得170票的河野太郎,夺得了自民党总裁的宝座。此外,两轮投票中,各出现一张弃权票和一张空白票。

  选举结束后,岸田文雄表示,“将向国民展示焕然一新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已结束,希望所有党员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不久将举行的国会众参两院选举。

  根据日本宪法,日本实施“首相指名选举”。作为日本最大执政党新任党首的岸田文雄将接替菅义伟的位置,在10月4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中当选日本第100届首相。

  岸田文雄生于1957年,曾担任日本外务大臣、防卫大臣、自民党政调会会长等职务。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