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成功发射一颗导航卫星

2021年10月27日1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26日上午成功发射了一枚H2A火箭,将一颗日本导航卫星送入太空。

  三菱重工网络直播画面显示,当地时间26日11时19分(北京时间10时19分),一枚H2A火箭搭载一颗“引路”系列导航卫星从位于日本南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这颗卫星是2010年发射的“引路”1号导航卫星的后继卫星,“引路”1号已经超出了使用年限。

  日本“引路”系列卫星被称为日本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引路”1号于2010年发射升空后,日本又于2017年陆续发射了3颗同系列卫星,初步构建了一个拥有4颗卫星的导航系统,作为美国GPS的辅助应用。日本计划到2023年拥有7颗导航卫星,从而达到不依赖美国GPS系统也能实现高精度定位的目标。

  此次发射卫星的这枚H2A火箭长约53米,发射时重约290吨。H2A火箭于2001年首次发射,这是第44次发射。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