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第二届岸田内阁启动,新任日外相是岸田培养的接班人?

2021年11月12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11月10日,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国会再次当选下一任首相,第2届岸田内阁随后成立,新内阁成员只有外务大臣出现变动。日媒分析称,岸田起用林芳正担任外相,是有意把公开宣称“力争当首相”的林芳正推为“岸田接班人”。英媒则称,岸田选择林芳正,反映出他努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同时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扮演更为自信的角色。

  第二届岸田内阁启动

  新冠和经济仍是要务

  岸田10月4日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并于10月14日解散国会众议院。在10月31日举行的日本新一届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获得众议院465个议席中的293个议席,得以继续联合执政。

  11月10日上午,一个多月前组阁的日本岸田内阁全体辞职。第一届岸田内阁的首相在任天数为38天,包括战前在内,刷新史上最短纪录。岸田文雄10日下午在国会以首相指名选举的形式当选日本第101任首相。随后,第2届岸田内阁成立并开始运转。

  第2届岸田内阁的成员只有外务大臣出现变动,由曾担任过文部科学大臣、属于自民党派系岸田派的林芳正担任。

  伴随第2届岸田内阁各项工作的展开,岸田文雄10日晚表示,应对新冠疫情、发展经济等是日本政府当前要务。

  岸田打算12日向国民公布今后的新冠疫情对策整体规划,19日将在内阁会议上敲定新冠对策和包括纠正贫富差距的经济对策,加快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和2022年度原始预算案的编制工作。

  新外相是首相“接班人”?

  岸田意在加强与美关系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岸田文雄起用自民党岸田派二把手、前文部科学相林芳正担任外相,是有意把公开宣称“力争当首相”的林芳正推为“岸田接班人”。

  关于任命林芳正为外相,岸田身边人士透露“这是培养成首相接班人,让宏池会(岸田派)政权长期持续的讯息”。

  分析称,岸田有意让其与干事长茂木敏充等竞争首相之位,巩固政权基础。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岸田文雄任命了一位重量级人物出任外务大臣。

  分析人士表示,岸田文雄选择林芳正,反映出他努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同时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扮演更为自信的角色。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