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蓝皮书(2021)》:新冠疫情致日本财政恶化、相对贫困加深

2021年12月03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张素)“日本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仅在2020年,疫情就造成该国20多万人感染、3000多人死亡,并导致财政状况恶化、失业人口增加、就业困难、收入减少、相对贫困化程度加深。”《日本蓝皮书(2021)》如此分析。

  《日本蓝皮书(2021)》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这本蓝皮书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以“新冠疫情剧烈冲击下的日本”为主题。

  “2020年的日本政治可以说是高开低走,疫情之于日本政局的影响直接反映在内阁更迭。”《日本蓝皮书(2021)》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说。

  不仅体现于内政,外交方面亦受到疫情影响。蓝皮书分析,疫情下,日本外交最明显的特点是推动与“中等强国”间的合作,注重“印太”视阈下的“准同盟”机制构建。蓝皮书还指出,相比周边外交而言,日本外交在东南亚方向取得了新进展。

  对于中日关系,蓝皮书认为,面对疫情冲击,中日之间既有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温情时刻,也出现了日本国内将疫情政治化、激化东海局势等阻碍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消极动向。与此前回暖、稳定向好局面相比,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中日关系基于特殊性、复杂性,往往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杨伯江说,受疫情走势、日本国内政治及中日美三边互动等影响,中日关系前景呈现较大的不确定性。他还表示,将在明年的蓝皮书中围绕相关线索进一步作出分析。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