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以文化合作促中日政经交流

2021年12月08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社科院文学所)获悉,知名外交家、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近日在该所比较文学研究中心“跨文化论坛”上演讲提出,可从文化合作来促进中日政治和经济交流,用文化智慧化解危机。

  程永华以“文化交流对中日关系的作用”为题作学术演讲指出,中日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近年来呈现“政冷经热”现象。当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世纪疫情起伏延宕,中日关系面临关键发展节点,用文化来辅助、撬动政经交流,无疑是明智选择。

  “跨文化论坛”会场。 社科院文学所 供图

  基于文化交流在古代和近现代中日关系中的关键作用,程永华认为,中日在文化价值观上的广泛交集,这是连通中日民心的重要抓手。他鼓励包括社科院文学所研究人员在内,人文学者要以文化为桥梁,认真讲好中国故事,熟悉对方,以共同兴趣来交流。同时,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从文化合作来促进中日政治和经济交流,用文化智慧化解危机。

  “跨文化论坛”由社科院文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主持,该所副所长丁国旗、张心亮、安德明以及中日文学和文化研究资深学者、青年学者等参加,并与程永华进行互动交流。刘玉宏还回顾新冠疫情发生后的中日良性互动称,日本当时运送到中国的救援物资,外包装上“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古诗句曾引发两国各界强烈共鸣。

  社科院文学所表示,作为中国最高文学研究机构,其举办“跨文化论坛”,体现出传统人文学界正在积极探索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应用性研究之路,该所后续将以厚重学术传统为中心,不断构建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为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贡献。(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