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成功为一名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胎儿实施手术 该国首例

2021年12月17日16: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6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等组成的医疗研究小组近日宣布,成功为一名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胎儿进行了手术。这次“胎儿治疗”手术在日本国内尚属首例。

日本首例严重心脏病胎儿手术成功实施。(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胎儿治疗”是指为还在母亲子宫内的患病胎儿进行治疗的新型医疗技术。

据该医疗研究小组介绍,他们在2021年7月通过从孕妇肚子插入针状导管,为一名患有心脏主动脉瓣狭窄(Aortic stenosis)疾病的25周胎儿的心脏实施了手术。术后,胎儿的血管得到扩张,流入心脏的血液量增加。这名胎儿已于10月顺利出生,成长状况良好。

据悉,该手术为日本“胎儿治疗”临床研究的项目之一,是首例为患心脏主动脉瓣狭窄症的胎儿进行治疗的手术。日本国立成育研究中心医师左合治彦表示,在胎儿阶段进行有效治疗可以大大提高胎儿的存活率。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