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投资

聚焦后疫情时代中日多方位合作 第七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召开

2021年12月22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陈溯)21日,第七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以视频方式举办。中日工商领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学者40余名代表聚焦中日经济发展形势及后疫情时代双方多方位合作前景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方代表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给人类抗疫增添了变数。世界经济艰难复苏,贸易投资疲软,供应链受损,气候变化、全球债务、通胀等风险上升,亟需各国同心勠力,共克时艰。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中日两国经贸交往保持逆势上扬,展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活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引领作用。中日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利益交融,在贸易投资、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医疗照护、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中方代表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应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努力抑制消极面,积极扩大合作面;推动双方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办好“二轨”对话,增进中日民间交流和企业务实合作。

  日方代表表示,日中两国间互利合作格局未出现变化,两国经济依然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要积极规划和推进下阶段及“后疫情时代”双边交往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全球和区域性挑战,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双方应继续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循序渐进恢复双边人员往来,充分利用多种合作机制和平台,落实双方共识,为双方互利共赢创造更多新增长点。

  会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呼吁共同为下一个50年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的、稳定的中日关系做出应有贡献。双方认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合作协定,将进一步形成高效强韧的供应链,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和稳定。推动WTO以适应当前世界经济的方式进行改革,优化完善ESG投资等金融支持环境,推动全社会实现绿色转型,建立有利于数据跨境使用和共享的环境,促进保健、创新药和个性化医疗等商品和服务实现最优配置。

  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联合主办,是一个“二轨”经济交流机制。2015年11月,双方在东京举办了首轮对话会。(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