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开发并测试可浮在水面的电动汽车 具有防水功能

2021年12月22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能浮在水上的EV车,可用车轮当作螺旋桨推水进退。(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2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12月20日,一场测试能浮在水面上的电动汽车(EV)性能的试验在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大阪大学吹田校区进行。其驱动系统经过防水设计,即便遭遇大雨等极端天气、并出现严重积水时也能正常行驶。

这款车由一家专门从事小型电动汽车开发及提供相关服务的“FOMM”公司研发而成。车身全长2.6米,由树脂材料制造完成,有利于漂浮在水面上。汽车轮胎还增加了类似螺旋桨的结构,可以让车辆划水移动。FOMM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车是为了在遇到地下通道积水等极端情况时依旧能够正常行驶而设计的。”

在本次试验中,大阪大学还就电动汽车的自动驾驶和无线充电等技术进行了测试。首先,人们将电动汽车停在一个直径5米左右的简易水池里,随后慢慢注水到1米深,让车体慢慢上浮。水满后车辆载着驾驶员也能浮在水面上,并且可以通过方向盘控制车辆前进和转弯。不过,汽车在水面上的移动速度非常慢,只能达到时速1-2公里,如果水流湍急则很难逆流前行。

据悉,这辆四座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接近160公里,税后价格约为27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从2019年开始在泰国生产,今年以来已经在日本国内售出大约20辆。今后的目标是年产1万辆车。(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