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东电正式提交福岛核污水排海计划申请 韩国重申担忧

2021年12月23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21日就东京电力向日本监管部门申请审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一事,紧急召开相关部门次官(副部级)会议,并对日本此举表示忧虑。

4月15日,在首尔某大型超市海产品售卖区挂出“抵制日货”等标语。针对日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韩国各界表示抗议和质疑。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韩国政府表示,日方一直没有充分提供福岛核电站污水排海信息,因此政府已于昨日向日方递交质疑书,要求日方就此进行详细解释。

韩国政府还表示,日本政府不顾韩方屡次表明的忧虑和撤销相关计划的要求,擅自推进污水排海所需程序,韩方就此再次深表忧虑。韩国政府将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阐明立场。

此外,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原安委)也致函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就核污水排海计划表示遗憾,并敦促日方独立、透明地进行审查。原安委委员长刘国熙在记者会上表示,韩国原子能安全技术院(KINS)已着手研讨福岛核电站设置变更许可案的安全性,并将继续要求日方迅速透明地公开有关信息。

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东京电力公司12月21日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提出了申请,审查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计划。核污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质氚将用海水稀释至标准值以下,再通过新设的海底隧道排入1公里外的近海。

根据东电8月出示的进度表,原计划9月前后申请审查,2023年春季开始排海。因设备开工必须得到规制委认可,委员长更田丰志此前表示,若今年内不申请审查,2023年春季启动排海将变得困难。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特大地震。受此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东电持续向1至3号机组安全壳内注水以冷却堆芯并回收污水。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东电力争2023年春季前后开始排放,排放时间预计将持续20年至30年,但此决定遭到福岛县居民以及日本全国渔业工会联合会等的强烈反对。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