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旅日侨胞网上“回”安徽 与父老乡亲拉家常话发展

2021年12月27日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12月26日电 (记者 张强)26日,在皖侨眷邱申禹通过在线视频,嘱咐远在日本工作的儿子邱宏洋时说:“我跟你妈一切都好,你自己要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为祖国争光!”

  当日,由安徽省侨联、日本安徽联谊会、日本徽商协会主办的“网上回安徽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活动共吸引约200人参加,在日侨胞、侨领、留学生等通过视频连线,与父老乡亲拉家常、话发展。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掌声阵阵,欢声笑语不断。旅日侨胞王佑锋已有两年因为疫情没回过家,和母亲连线没说几句,母子俩都哽咽说不出话。父亲的一句“工作要做好,该找对象还是要找”,引得满堂大笑。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安徽合肥,日本东京、大阪设视频主会场;在安徽芜湖、安庆设分会场。主办方通过播放安徽省情,合肥、芜湖、安庆市情影像片以及组织文艺表演,向在日侨胞介绍安徽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和江淮大地的新变化。

  日本安庆联谊会暨商会会长刘元敬说:“好几年没回去了,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和关心。看到安徽发展这么快,感到很自豪。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早日回安徽与家人团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民众在抗疫合作中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希望旅日侨胞努力发展自身事业,建设建强侨团侨社,发扬优良传统,当好民间使者,为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发挥积极作用。

  同日,活动还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安徽商贸职业技术职业学院与日本龙马学园达成合作协议;安庆市年产5000吨复合发酵生物菌剂项目正式落地。(完)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