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2021红白歌会”收视率创新低 人们逐渐远离电视机

2022年01月06日16: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 据《日刊体育》报道,日本收视率调查公司(Video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于2021年12月31日晚上播出的“第72届红白歌会”下半段的平均家庭收视率为关东地区34.3%(关西地区35.0%),创下红白歌会开播以来的最低纪录,不仅比上一届的40.3%低了6个百分点,而且与2019年的最低收视率(37.3%)相比再创新低。

据悉,“第72届红白歌会”上半段的收视率为关东地区31.5%(关西地区31.1%),比上一届低了2.7个百分点。该节目下半段的平均个人收视率为关东地区24.8%(关西地区24.9%)。

据报道,这届红白歌会被称为“没有热点艺人的红白”,这一情况也完全反映到了收视率上。节目下半段34.3%的收视率更是创下自从1989年将红白歌会分为上半段和下半段以来的最低记录。

据了解,本届红白歌会在策划时将焦点放在东京奥运会之后社交网络上热议的“松平桑巴(歌曲)期待论”上,并将松平健的“松平桑巴2”作为了主要节目。此外,节目组还召集了比上一届更多的艺人,并通过搞笑艺人“剧团一人”的表演致敬东京奥运开幕式等炒热了气氛,反响也还不错。

虽然在节目策划方面获得一定的好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最重要的歌唱环节却缺少重量级歌手。在这届红白歌会上,并没有出现如上一届瑛人首次出场并演唱代表作品《香水》、“岚”组合在解散前受邀出场等等让人感到“不容错过”的节目。即便这一届也邀请了网络上走红的Awesome City Club等广受年轻人欢迎的人气组合登台演出,但这对于电视受众最多的老年人来说并不吃香。

往年,作为红白歌会的竞争对手,日本电视台的搞笑综艺节目收视率也出现下滑,可见并不是其他节目夺走了红白歌会的收视率。从整体上看,日本民营电视台的节目收视率都出现下滑,人们逐渐远离电视机似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