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爆发“第6波疫情” 各地相继设立免费核酸检测点

2022年01月12日16: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1日电(李沐航)综合NHK等日媒的报道,截至1月10日,最近一周日本全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鉴于日本各地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弹,日本政府计划加快疫苗的接种工作,并加强保健所对居家疗养人员的支援力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在首相官邸相继与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新冠对策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等官员会面,讨论制定新的疫情防控对策。在会谈中,有意见指出,日本全国都已迎来“第6波疫情”,政府应当灵活运用库存的新冠疫苗,加快对老年人群体及普通民众的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据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将目前正在实施的“原则上禁止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入境”这一防疫政策延长至2月末。

此前,为防止奥密克戎毒株在日本进一步扩散,岸田文雄于2021年11月29日宣布,日本自11月30日零时起原则上暂停所有国家和地区外国人的新入境申请。

日本各地开设免费核酸检测点

由于日本全国的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各地方政府相继开设了免费的核酸检测点。据了解,10日当天,各地的核酸检测点前面均排起了长队。

其中,东京都政府面向普通民众在新宿JR车站前开设了免费核酸检测点。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不停地疏导到此进行检测的民众。而正在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冲绳县,平时熙熙攘攘的那霸市国际大道人流量大幅减少,而核酸检测点仍排满了等待检测的民众。

东京都部分医院提前为工作人员接种“加强针”

为应对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东京都内部分医院已提前安排工作人员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其中,位于东京都中央区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石川岛纪念医院,近日紧急为该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三剂新冠疫苗的接种。

据报道,石川岛纪念医院原本是一家专门为病患提供康复治疗服务的医院。因疫情持续扩散,该院自2021年9月开始调整为专门接收新冠肺炎轻症和中等症状患者的专科医院。目前,该院收治了4名轻症和中等症状患者、以及1名在2021年底入院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患者。

据报道,石川岛纪念医院原定安排所有工作人员在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八个月后再进行第三剂疫苗的接种。但由于近期疫情快速蔓延,院方于2021年底紧急开始了第三剂疫苗的接种工作。预计在本周内可完成对所有工作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

石川岛纪念医院院长重田洋平。(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石川岛纪念医院院长重田洋平表示,安排工作人员提前接种第三剂疫苗有利于医务人员开展对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医治。目前,虽然日本国内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重症化比例较低,但如果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医疗救护体系仍有面临崩溃的可能。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