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23日15:48

篡改美方立场 日媒自欺欺人

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的领土争端问题,无论日本政府怎么努力游说,美国政府多年来在此问题上始终“不持立场”。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媒体却几次扭曲事实,妄加篡改美国立场,上演了一场又一场自欺欺人的把戏。

据报道,今年8月21日,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肯恩在访日期间就钓鱼岛问题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表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这是美国国会与美国政府的立场,并称会把这一立场传达给中国。日本媒体的这条新闻确实曾一度让安倍政府欣喜若狂,日本媒体为此也大肆炒作这条新闻。然而,殊不知麦肯恩两天后在北京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时却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不持立场。麦肯恩前后截然不同的表态无疑给日本媒体和安倍政府泼了一盆冷水。

无独有偶。今年9月12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正在访美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于华盛顿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与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举行会谈时,伯恩斯表示在中日陷入对立的钓鱼岛问题上“基本支持日方立场”,山口对此回应称“希望能以美方的支持为背景与中国展开对话”。日本国内,特别是安倍政府对美表态再度暗自得意,喜上眉梢。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今天却再度浇灭了日本利用美国向中国施压的“黄粱美梦”。普萨基在今天的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发生改变,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普萨基还指出:“我确信美方官员无论在私下还是公开场合,传达的都是这一立场。”

众所周知,日本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一直希望将美国拉上联合对抗中国的战车,尤其是去年争端因日本欲将钓鱼岛非法国有化进一步升级以及安倍晋三再度上台后,日本拉拢美国在钓鱼岛争端上选边站的努力进一步加大。今年2月的美国之行时,安倍曾将“希望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队,向日本进一步作出承诺”作为其访美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安倍当时甚至不顾国内许多反对声音,试图以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来换取美方选边站。然而,早就摸清日方意图的奥巴马并没有钻进安倍设计的套子,反而对安倍访美给予冷处理。此后,安倍又希望通过多边场合会晤奥巴马,并希望奥为其在钓鱼岛问题上壮胆,但都未能如愿。奥巴马本人及美国政府多次表示,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的领土争端问题,希望中日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美国人不希望中日因为钓鱼岛争端而发生冲突或战争,更不想因中日领土争端而被迫卷入战争。

大家都知道,记者的职业道德、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就是以事实为依据,然而,日本媒体明知美国政府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不会支持日本的立场,但其仍然屡屡扭曲、篡改美方立场,公然违背这一普天下公认的新闻报道职业操守。日本媒体这样做无外乎希望能借此壮大自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力量,无外乎希望增加日本在钓鱼岛主权声索上的声音。然而,日本媒体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法必然遭到国际媒体的唾弃,必然遭到历史的唾弃。安倍政府欲借日本媒体将美国挟持到联合抗华的阴谋里也不会得逞(王传军)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