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23日15:47

舆情幻影 是民意还是民粹主义?

核心提示: 许多民意测验往往被某些阴谋家所利用,借助民意的嘴巴散布错误主张。这不是民意错了,而是民意被践踏、被歪曲,有些媒体则充当了歪曲民意的工具。

日本安倍政府图谋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否认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有媒体认为,安倍有民意壮胆,70%以上的支持率让安倍右翼之心骚动起来。还有媒体断言:“安倍晋三上台后在国际上遭到批判,在日本国内的民意支持率却很高。”这些媒体混淆了民粹主义与民意、极端民族主义与全民意志的界限,勾勒的是一幅迷离诡异的日本舆情幻影。

媒体的舆情误导:众意=民意?

舆情分析主要是分清社会存在几种舆论,各种舆论是什么性质,它们的主张是什么;透视民意测验的数据,对社会舆论的演变及其后果作出判断。有些媒体对当前日本舆情的分析和报道,浑然陷入日本的舆论盲区,把民意和众意混为一谈,不能不产生舆情误导。

众意是指县区及其更大社会空间中25%-60%以下的人数所持有的一致意见,在一定社会空间总是同时有两种以上的众意。而民意则是更大社会空间中60%-70%以上人数的一致意见,即大多数人的意见,对某个社会问题只能有一种民意。

当前日本社会正处于各种舆论冲突的爆炸期,无论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参拜靖国神社,还是对钓鱼岛、慰安妇和美化侵略历史等问题,都存在尖锐的意见对立。大体有三种舆论:一、右翼势力的舆论,意见坚定的人数约350万,即使高估支持他们意见的人数达到3000万,在日本1.2亿多总人口中也不过占30%的比例。二、抵制右翼立场的舆论,总人数远远超过3000万。三、处于中间状态的舆论,即处于“失语”形态的“沉默的一群”,多是暗中抵制右翼舆论的人,在公开场合不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言而喻,日本大多数人不赞成右翼舆论,右翼舆论只能是一种众意,不能与民意混为一谈。

公意是正确的“合适的意见”,而众意既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以安倍、麻生集团为代表的日本极右舆论,作为复活军国主义的一种众意,体现的是皇权史观和民族霸权主义,妄图再度发动对外侵略,这同日本的民意水火不容。

今天,在日本经常可以看到标榜“尊皇”、“打倒国贼”的右翼与力主“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安保条约”的左翼舆论对峙的场面。2013年5月1日,东京约4.2万人在代代木公园举行日本全国工会总联合会集会,反对修宪。日本富士电视台称,修宪话题不仅在日本各党之间激烈争论,在日本民间非议也很强烈。日本《读卖新闻》曾发表评论认为,尽管极右势力标榜自己是爱国者,但日本民众通常将其以害国者视之。某些媒体忽视日本社会舆论的对立和较量,对日本民意的现状缺乏全面认识,对日本舆情的报道不能不产生错觉。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