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11月06日14:46

索尼强化在华业务 合作中国移动瞄准春节商战

索尼已开始强化中国业务。在增长主力的智能手机方面,索尼将先于美国苹果,与拥有全球最多用户(7.5亿人)的中国移动通信开展合作,正式投放共同开发的机型。之前索尼一直瞄准欧美的圣诞节商战,如今目标则变成中国的“春节商战”。

“屏幕很大,非常漂亮。相机可以广角拍摄,机身还具有防水功能”,在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国美电器”的前门店,索尼智能手机卖场的销售人员在大声向顾客宣传索尼的产品。

索尼畅销手机是最新款的“Xperia Z1”,售价为4999元,为中国大学毕业生起薪的1.6倍以上。即便如此,销售人员依然表示“考虑到其功能,比苹果和三星合算”,同时强调“该手机现在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款式之一”。

索尼在中国市场受到关注是在6月份。这是因为索尼在上海举行了Z1上一款机型Z的大屏幕款“Z Ultra”的全球发布会。索尼智能手机子公司社长铃木国正在上海强调重视中国,不过实际上美国苹果和韩国三星电子关注的是中国移动终端部门的负责人何宁出现在了会场。

“索尼将支持TD-LTE”, TD-LTE是中国移动倡导的中国自主开发的4G移动电话服务。索尼宣布将与中国移动共同开发支持TD-LTE的机型,在中国移动获得政府的4G入网许可时同步发售手机。

实际上在中国,与中国移动共同开发的“定制”机左右着市场份额。这是因为中国移动为了获得用户,在遍布全国各地的营业厅积极推销手机。

调查公司易观国际统计显示,7-9月期智能手机供货量份额排名第3的酷派2010年才正式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但凭借与中国移动共同开发定制手机而快速成长。2011年从诺基亚手中夺下全球第1宝座的三星也加大了与中国移动等共同开发定制手机的力度。

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 库克于7月底访问中国,与中国移动的董事长奚国华举行了会谈,就投放支持TD-LTE的新款iPhone进行了磋商。不过,由于在促销投入金额问题上意见对立,最终销售计划推迟。

在苹果遇挫时,索尼开始加紧筹备。索尼中国区一把手邀请曾担任诺基亚中国区销售负责人的黄国强加盟。黄国强生于福建省,于2000年进入诺基亚。诺基亚在2011年上半年之前一直在中国市场握有30%以上份额,位居首位。黄国强十分被认为熟悉中国市场攻略。

中国当地IT媒体编辑指出“索尼启用中国人担任中国业务负责人的做法值得称赞”。易观国际的王珺分析师认为本地化进程滞后是索尼智能手机业务陷入苦战的原因之一,如今索尼已开始调整管理阵容以解决问题。

索尼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字,索尼三季度在中国的供货量份额只占0.5%,没有进入前十。而根据美国调查公司NPD DisplaySearch的统计,索尼二季度的薄型电视机供货量占3.7%的份额,位居第8。即使将电视机的销售能力应用于智能手机,效果也十分有限。

但也有利好消息。索尼正与美国微软竞争家用游戏机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中国已决定在上海市部分地区对游戏机解禁。由于索尼正加强智能手机与游戏机的结合,如果解禁令扩大到中国全国的话,将会有助于智能手机的销售。

索尼社长平井一夫也于11月在中国发表集团的当地战略计划,称“目标是智能手机世界第三。在中国的经营和美国一样是集团的重要支柱”。正瞄准中国最重要的春节商战加紧行动。

索尼在10月31日将本财年的合并净利润由原来预想的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94亿元)下调到300亿日元。尽管智能手机势头不错,但液晶电视等的销售非常低迷。索尼计划2014财年将家电和IT设备在新兴市场国的销售比重由2011财年的50%提高到60%,希望以此来改善收益。

《日经新闻》认为,尽管在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国拥有优势,但经营中国市场仍是索尼最大的课题。如果索尼品牌不能在春节时大发光彩,也许就真的复苏无望了。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