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热点点评更新:2013年10月21日17:53

日本政客再掀“拜鬼”潮 安倍参拜之心不死

综合消息,日本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20日结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未前往参拜,但他不仅献上祭品表达心意,还一再重申对靖国神社“心意未变”,显然没有放弃在任内参拜的打算。同时,安倍内阁两名阁僚和159名国会议员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再为日本与邻国的冰冷关系“雪上加霜”。

屡屡表达心声 安倍或欲年内实现“心愿”

安倍晋三去年12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并未参拜靖国神社,但他与今年春季祭祀和战败日时一样,以首相的名义献上祭品,不过是自掏腰包,分析认为,此举明显是为了在不需要做出过于官方的姿态或是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讨好支持者。

虽然人未至,但安倍多次表示,想去参拜靖国神社心意一直未变。他一再重申“向为国家而战、失去生命的英灵表达敬意是理所当然的”。安倍还在19日在访问福岛县时表示,为自己第一任首相任期内未参拜靖国神社感到“悔恨”。

安倍的亲信、日本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也从侧面予以证实,他18日在参拜靖国神社后表示,安倍“对靖国神社的想法并未改变”,“他总有机会进行参拜”。

萩生田以与安倍关系密切而著称。今年8月的日本战败日,他接受安倍委托,代其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

而对于有意见指出安倍此次是考虑到中国与韩国而放弃了参拜,萩生田就此反驳道,“若出于顾及不去参拜而实现首相会谈,那么不参拜就会成为举行会谈的前提条件。这不是首相所希望的”。

20日,萩生田光一再度就安倍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作出肯定回应。他表示,“虽然部分人主张‘在任期之内去就可以了’,但我认为不是这样而是(应该)一年一次。”但关于上述判断的根据,萩生田仅称“因为一直在一起,我是这么相信的”。

放任阁僚参拜 上百名国会议员上演“拜鬼潮”

虽然安倍本人并未在任后参拜靖国神社,但他放任其内阁成员的参拜,这一暧昧态度助长了日本政界参拜靖国神社的保守气氛。

靖国神社秋季大祭开始的第二天,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和159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这是继今年春季大祭时166名国会议员参拜后,日本又一次国会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

18日早上8时许,日本国会超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会”的159名国会议员率先参拜了靖国神社。当天前来参拜的议员里不乏现任政府高官,包括执政党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官房副长官加藤胜信,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文部科学副大臣西川京子等。

该团体每年在春秋的例行大祭以及8月15日战败纪念日都会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中共有166人参拜,创下1989年以来人数的最高纪录。

18日,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也来到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20日,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前往参拜。他表示,这是“国会议员对向国家捐躯的人表达深切哀悼的职责”,自己无意以此举“激怒”邻国。新藤和古屋在今年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及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均进行了参拜。

同时,日本外务副大臣岸信夫于也在19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岸信夫是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弟弟。岸信夫参拜后表示,没有特别考虑对外交造成的影响,也事先并未与安倍说过参拜事宜。

随着日本政坛保守势力增强,今年以来“拜鬼”日本议员数量明显上升。对此,分析指出,日本政客此番大规模集体参拜实在宣告:日本有权利也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也表明,日本右翼势力并不在乎创伤累累的中日关系再添新伤。

日本与邻国关系雪上加霜 引美国不满

日本政客大规模“拜鬼”、安倍献上祭品一事引发邻国强烈不满。在日本政客“拜鬼”当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了严正的交涉,向日方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和严厉的谴责。

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指出,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能开辟未来。中方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恪守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韩国政府则坚持认为日本政界人士不能参拜袒护过去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并敦促日本政治人物认真反省历史,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任。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发言人柳一镐说,日本独善其身的行为将使其无法作为有责任的发达国家在国际社会受到认可。日本在外交方面越来越受孤立,安倍政府应正视现实并回归正轨。

而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发言人金宽永说,日本的国际形象与其经济大国的身份并不相配,原因在于日本没有反省历史和其对军事大国地位的追求。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就靖国神社问题,对于中韩两国的对日批评,若欧美和亚洲各国都统一步调,则日本很可能被孤立。而美国方面已经给日本右翼“浇上一桶凉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 普萨基18日表示,“美方敦促日本通过对话解决历史问题”,要求日本为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做出进一步努力。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靖国神社不光是日本本土宗教神道教的场所,也是极右势力的聚集点,部分原因是靖国神社的博物馆。该博物馆把日本描述为一个意在把亚洲从西方殖民者那里解放出来的正面角色,却在战后的东京战争罪审判中被不公正地贴上了罪犯的标签。在许多中国和韩国人看来,靖国神社就成了日本拒绝忏悔其在20世纪对大部分亚洲国家实施帝国主义侵略的证据。

文章认为,自从去年12月上台以来,鹰派的安倍晋三一直受到外界的密切关注,外界想要看到,他是否会展示出可能具有挑衅性的、民族主义的一面,这样的举动可能会使日本陷入孤立,同时破坏他恢复日本在该地区地位的努力。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