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10月09日16:33

崔天凯强调日本应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8日就亚太地区形势和中日关系发表评论时表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输给了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各国人民,希望日本在历史观问题上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

崔天凯当天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尼采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的“中国论坛”发表演讲,阐述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并回答了该院师生的提问。

在回答有关日美外长和防长3日在东京举行“2+2”会晤并同意加强军事合作的提问时,崔天凯强调,日美之间双边安保安排应该严格地放在双边范畴,不应影响他国利益。

崔天凯指出,目前围绕亚太地区前途存在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亚太是世界上经济发展前景最好的地区,因此主张将其变成一个充满机会的大市场,各国应合作共谋发展,以实现共同繁荣;另一种看法则把亚太看作是充满冲突和危险的地区,因此试图将其变成一个危险的战场。

他说,这两种前途是截然不同的,将对亚太各国切身利益造成很大影响,希望有关国家的政治家们做出正确选择。

崔天凯还告诫日本不要受错误的历史观误导。他指出,日本少数人认为日本在二战中只是输给了美国,输给了原子弹,因此认为只须与美国搞好关系,对其他国家的关切则不用太关心。

他说:“这是一种很错误的历史观。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输给了爱好和平、反对侵略的各国人民,当然包括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如果日本受到这样一种错误历史观误导的话,那问题就会比较大,因为它涉及到战后的国际秩序,也涉及到亚太地区人民的切身利益,当然也涉及到日本人民的自身利益。我还是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日本能够做出正确选择。”

崔天凯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奉行和平与独立的外交政策,因为这植根于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中国从来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际问题,主张通过谈判、对话、调停和包容等和平方式来解决争端。

他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双方努力,中美关系经过40多年的曲折发展,目前处于良好状态。中美元首今年两次举行会晤,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双方正共同努力构建在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基础上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符合21世纪的新现实,符合中美两国的长远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望。尽管前路多艰,但中美两国别无选择。双方应以远见、智慧、互信、决心和毅力,努力打破大国对抗的旧定律,为实现双赢的前景打开大门。(支林飞)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