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11月12日17:13

继承村山谈话 日本有识之士推动反省历史

日本政界和学界人士11日在东京成立“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并举行记者会。该会理事长、日本社民党本部和平市民委员会前事务局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村山谈话”是表达日本立场的谈话,但安倍政权却想修改这个谈话,一旦修改,日本将失去亚洲乃至世界的信任,将对日本的国家利益造成巨大损害,“为了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我们将坚决维护‘村山谈话’”。

“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共同代表、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在记者会上强调,目前日本出现了一些否认“村山谈话”的政治潮流,必须做一些事情阻止这种潮流。“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计划于明年1月举办有关历史认识的公开学习会。

该会共同代表、日本前驻黎巴嫩大使天木直人认为,“村山谈话”不仅仅在纠正历史认识方面,而且是日本在国际政治与安全保障领域最重要的谈话。如果与亚洲各国的关系不好,日本就不会有未来。安倍内阁整体右倾化,无法与亚洲各国搞好关系的安倍晋三是一位不称职的首相。希望有更多的日本普通民众了解“村山谈话”,加入“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

天木直人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安倍所推行的外交安全保障政策对日本并无益处,日本需要遵循“村山谈话”精神,推行和平外交,让这种声音在日本民众之中日益壮大,从而推动日本政府改变政策。

该会共同代表、埼玉大学名誉教授镰仓孝夫对本报记者说,切实推行“村山谈话”是日本与亚洲各国建立真正信赖关系的前提,也是和平的基础。他说,与德国对法西斯主义进行彻底反省相比,日本对军国主义的认识却不充分,而目前安倍政权助长排他主义,渲染中国等是日本的威胁,以此来推进军事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政权,希望该会能为改变这种状况发挥作用。

日本社民党新任党首吉田忠智在记者会上表示,正因为“村山谈话”,日本才得以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重新建立良好关系。自民党试图从根本上修改宪法等一系列事情,根本原因是历史认识问题。如果安倍不从内心深处坚决继承“村山谈话”,将无法改变与邻国关系现状。吉田忠智表示,期待该会发展壮大,成为阻止日本民族主义抬头、右倾化等趋势的重要力量。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讲话,承认日本过去实行错误的国策,走了战争道路,“其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他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吸取历史教训,“必须把战争的悲惨告诉年轻一代,以便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刘军国)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