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12月04日18:06

“和食”在日本不敌西方快餐 渐被年轻人抛弃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4日报道,联合国正在考虑将寿司等俗称为日本料理的“和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在发源地日本,这些美食可能更适合列入“濒临绝种”的名单。随着日本年轻人逐渐改吃甜甜圈、薯条和炸鸡等西式餐点,日本的米饭等传统食物的消费量持续下滑。

据报道,和食是传统日式料理的总称,这类料理主要以米和季节性食材制成,风味独特,准备起来很费时。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校长熊仓说:“和食的味道很棒,但日本年轻人已不再吃这类食物,他们喜欢吃辛辣、油腻的料理。这是一种西化,日本人应对日本文化更感到自豪。”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全年米饭消费量已从15年前的944公吨降至779公吨。Krispy Kreme甜甜圈、达美乐比萨和麦当劳等连锁快餐店在日本随处可见,这些业者能在短时间内端出价格合理的餐点,对上班族极具吸引力。

报道称,随着和食在日本逐渐失去吸引力,日本某些家庭传统可能式微的忧虑也逐渐升高,像在新年和其他节日,家人已难得一起做饭。

日本家庭主妇平松,从妈妈和祖母那边学到如何做菜,她的丈夫和儿子喜欢吃她煮的马铃薯炖肉。她说:“虽然我有时候会吃薯条,但和食是我吃最久的食物,已溶于我们的血脉。”

47岁的宇田是东京某家餐厅的主厨,早在17岁就决定把一生奉献给和食。他说:“日式料理很漂亮,但要花很多时间准备。人们如今比以前忙碌,已经没有这种时间。” (郑颖 谭利娅)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