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12月09日17:42

日本年终奖82万!其实数据有诈?

经团联在11月14日公布称,2013年大企业的冬季奖金平均为82万2121日元(约5万元),比前一年增加了5.79%,各大报纸随后争相讴歌“日元贬值带来的经济效益”,“泡沫经济以来的最大增幅”等等。不过日本知名经济学家熊野英生却分析表示:“仔细研究数据的话,就能看出高额奖金背后的‘贫富差距拉大’的现实。”

熊野称,单看表面数据确实是大幅增加,但是仔细看下去的话就能知道汽车行业的增幅最为明显,同比平均增加13.02%。但除此之外的其他行业则几乎没有变化,因此可以断言,奖金大增加离不开汽车业的支撑。

业绩大好的丰田汽车,年终奖金比去年增加11万日元,达到100万日元(约6万元)。本田则是夏季奖金和冬季奖金相加,达到213万日元(约13万元)同增5.8%。对于增加原因,汽车业人士表示“日元贬值直接推动了业绩上升”。

不过,日元贬值惠及收益的现象也只限于汽车业,靠原料进口的造纸业反而出现了奖金同比大减5.42%的现象。造纸业人士表示:“坊间都在说奖金增加的事情,这和我们却是无缘。因为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原料的价格增加,业绩下滑,工资和奖金也只能跟着下滑。”

此外,化学和电子业的业绩整体上也出现负增长,像索尼的年终奖就比去年减少了10%,仅为70万7000日元(约42000元)。股票市场相关人称:“不是说经团联的数据有假,但显然媒体做了过多炒作,事实上奖金增加这种好事仅限于特定产业。相反,‘奖金的贫富差距’正在拉大。”

除去汽车业,其他行业的年终奖平均是75万1561日元(约45000元),增幅仅为0.07%。媒体以及政界鼓吹的安倍经济学推动效应云云,如果把汽车业摘到外面,其实就只剩花架子了。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