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3年12月25日17:29

索尼战略转型恐无果而终 中国市场误判或致夭折

索尼近期在国内发布了其复兴战略,其中中国市场被定为其重要的一环。目前,中国市场已经与日本、美国成为索尼全球三大市场,不过面对这三大市场,索尼对于中国市场重视最晚。而在索尼复兴关键时期,其希望以中国巨大市场帮助其快速复兴。正因为如此,索尼近一年来多次在中国全球首发手机、相机等新品。索尼CEO平井一夫还多次访问中国,以显示其对中国市场重视。

平井一夫公开表示,索尼期望以对中国等新兴市场投入,换取2013年财年业务增长目标。他还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索尼集团业务增长和利润贡献的重要引擎。不过光明网记者也注意到,索尼虽然表示重视中国市场,但其战略面临三大问题,第一是对中国市场调整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跨国公司;第二是索尼少有的旗舰产品难以支持其复苏;第三也是最让人不解是其主动放弃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

索尼重视中国市场为时已晚

索尼近年来面临着如苹果、三星等企业激烈竞争,但自己又拿不出具有创新意义的旗舰产品来,导致其连续亏损,甚至一度被股东要求将公司分拆。面对如此困境,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认为,虽然索尼为盈利将进行重大战略调整,但他仍未能在关键产品领域夺回技术领先地位,只有夺回技术领先的市场地位,它才可能重新树立起品牌形象和提高盈利能力。

在次贷危机爆发后,世界发达国家消费疲弱,欧美企业早已将战略重点转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索尼如今转型从时间来说已经太晚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认同上述观点。陆刃波表示,索尼主要问题在于过去对中国市场不重视,产品推进非常慢,平井一夫重新重视中国市场已经为时已晚,因此索尼的战略决定了今天其在市场中的位置。

面对索尼开始重视中国,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则认为,虽然索尼已经表态重视中国市场,但他从消费市场反映到上层研发的过程相当缓慢,以至于索尼对消费市场前端的需求了解并不透彻。索尼研发和消费市场这一链条有所脱节。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索尼重视中国市场战略的执行质量。

由于此前对于中国市场不够重视,虽然中国有广大市场,但是索尼渠道建设相当匮乏,其渠道也仅仅是覆盖到了中国一二线城市,而在这级市场,索尼还要面对其他外国品牌外,除此之外,还要与那些更懂中国消费者的本土企业进行竞争。面对上述问题,索尼已经有所意识,但从今天开始建立研发、生产、物流及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对于需要中国市场强力支持的索尼来说,无异于望梅止渴。

陆刃波指出,索尼要想在中国复苏,必须借助于4K电视、手机和数码相机这三条产品线上,但究竟能否真正爆发还需要看市场具体表现。

电视产品难以独撑中国业务

索尼在中国最为畅销就是电视产品,不过这也造成了索尼在中国过于依赖电视这一单一产品线。来自两家国内权威分析公司表示,索尼电视在中国市场排名仅为第八名左右,而且排名还有继续下滑趋势。来自上述机构的一位匿名分析师表示,索尼电视虽然在国内有很好口碑,但其销量下滑已经是既定事实,而且这个趋势还在扩大。

梁振鹏分析称,索尼至今还坚持以产品质量、工艺出色作为核心竞争力,但在如此强调融合、平台、应用的电视市场中,索尼这种思路已然落后于其他对手。

从电视上游产业链看,梁振鹏表示,索尼目前并不具备上游的核心技术,因此除了品牌价值,索尼的竞争力逐渐在下滑。在内容、平台以及软件的建设上,索尼也远远落后于国内厂商。“而同样来自于日本的另外一个品牌尽管也遇到市场阻碍,但是其有着深厚的上游资源,并且积极与国内合作,通过上游面板的合作换来软件上的资源,这点是索尼不具备的。”梁振鹏还说。

来自索尼数据也显示,索尼已将2013财年电视销量预期下调了6.3%至1500万台,此前对此的预期为1600万台。中国市场今年电视整体增长也在放缓,有数据预测,2013年彩电销量将达4785万台,2014年彩电销售规模或降至4564万台,同比下降4.6%,这也是电视市场多年以来首次出现规模下降的局面。面对一个放缓市场,索尼想从其中分一杯羹更是难上加难。

梁振鹏还分析到,索尼还停留在一个追求产品工艺质量过硬的时代,这种观念导到了索尼电视近年来市场份额的下滑,目前整个家电产业都在强调软件、内容和应用,索尼一味的强调硬件显得有些迟钝。在智能化和网络化时代,索尼彻底落后了。另外,在上游核心产业链上,索尼自己不能生产液晶面板,而面对最新的OLED面板,索尼在多年前仅推出过11寸的概念产品后便束手无策了,这种被动局面导致了索尼远远落后于韩国企业。

放弃中国手机市场是最大错误

平井一夫虽然将中国视为索尼复苏的三大推动力之一,但是平井一夫曾在10月份表示,索尼将智能手机重点放到欧洲和日本,手机业务恰好是索尼实现盈利的最大筹码,同时,目前中国市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他明确的放弃中国的智能手机,或将成为索尼战略转型最大的错误。

即使索尼将智能手机作为未来另一个押宝的增长点,梁振鹏称三星和苹果已经占据了大半个市场,留给其他品牌的份额并不多,而且瓜分剩余份额的还有诸如诺基亚、华为等。一位国内手机厂商人士告诉光明网记者,索尼放弃中国市场可能是因为国内手机价格太低,如果定价太低可能压低其在中国收入。

上述人士还表示,索尼即使将其智能手机带到中国来,也并不适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而本地化也是索尼最难操作的,既然如此还不如暂时放弃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等时机成熟在引进到中国。不过记者观察到,即使在日本本土,索尼手机也不是日本年轻用户群体首选品牌,苹果等品牌更受到日本青年的欢迎。

梁振鹏最后指出,索尼在手机上也并没有上游话语权,系统也在采用谷歌Android,因此索尼未来竞争力除了长期在消费电子领域树立的品牌形象,就是在于其外观的设计上,但这又是很个性化的需求,因此索尼的手机未来能否翻身并不好说。(赵刚 吴迪)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