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媒:从日本女性头发长短看出日本经济好坏

2015年03月13日15:34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媒体13日刊文,指出在日本存在“年轻女性的头发长短及化妆风格与经济和社会状况是联动的”观点。文章解释称,如果经济形势变好,日本女性的头发就会变长,眉毛也会变粗;若经济恶化,则将与之相反。

日本一家庭用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从1987年开始在东京银座等的街头定期实施发型调查。该公司将头发的长度分为短发(到下巴)、中发(到肩膀锁骨)、中长发(到腋下)、长发(腋下以下)和盘发等,进而统计各种长度的构成比例。然后又将短发和中发归类为“较短的头发”,除此以外视作“较长的头发”。

统计显示,截至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时代流行的又黑又直的长发为主,女性中“较长的头发”的比例超过了60%。到1997年,二十几岁的女性中“较短的头发”的首次过半。

“较长的头发”再度开始成为日本主流是在2002年。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较短的头发”一度卷土重来,但又在2014年春季转而减少。根据上文的“定论”,若经济好转,“较长的头发”将持续增加。

不过,发型研究人员指出,“从2008年起,很多年轻女性开始剪短发,2010年后趋势开始难以预测”。其背景是“发型成为表现自我的一种手段,无关长度,通过剪刘海或盘发等来改变形象的倾向在逐渐增强。”

若用刘海遮住额头会显得年轻,若露出额头则营造出成熟的感觉。因刘海能表现个性,现在难以看到像过去那样跟着流行改变头发长短的趋势。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