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迈向未来

2015年06月17日1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版图片除署名者外均为《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剧照,由中央电视台提供。 

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研讨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

编者按 由光明日报主办的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研讨会6月12日在京举行,该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纪录片通过对史料的客观梳理,客观准确地展现了德日两国对待二战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及产生的不同影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片立意新颖、内容扎实,用史实说话,用事实说话,具有较强的说理性和说服力,真实可信,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

本报现摘登部分与会专家的观点,以飨读者。

消除阴霾 走向光明

作者:李春林《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08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电视台适时播出四集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内容重要,意义深远。我们对这部纪录片的出品单位和主创团队秉持正确的历史观、弘扬正义的担当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选材准,挖掘深,用事实说话,以道理服人。该片客观准确地呈现了德日两国对待二战历史的两种不同态度以及产生的不同影响。战后70年来,德国通过不懈努力,建立了反省侵略战争的系统机制,时刻提防纳粹主义死灰复燃;而日本却百般抵赖其侵略历史,修改历史教科书,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严重冲撞国际公理和正义底线。强烈的对比,让人震撼,更让人警醒。在对二战的反思上,日本要向德国学习。日本只有对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进行深刻反省、对被侵略国家的人民进行真诚道歉,才能走上人间正道。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世界需要《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这样的纪录片。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奉献给观众的,就是一部形象的教科书、一注及时的清醒剂。

《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广受关注和好评。今天,光明日报召开研讨会,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部纪录片、观看这部纪录片,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精心呵护正义与和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消除阴霾,走向光明。我们期待更多的电视台都来播放这部纪录片,更期待以这部纪录片为开端,有更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作者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

相关链接:

《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第一集

《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第二集

《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第三集

《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第四集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