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组图:来川越感受江户遗风

2015年07月15日16:52  来源:新华网

藏造老街(新华社记者 朱超 摄)

感受完大都市东京的现代繁华,想要体验更传统的日本文化和江户风情,那么没有一个小镇比川越更近了。从新宿出发,搭乘西武铁道特急电车,只要40分钟,就能抵达号称“小江户”的川越,来一场时空交错之旅。

在江户时代(中国明清时期),作为川越藩的城下町,这里聚集了各处的“民间高手”,钻木打铁的匠人、捏糖人、裁衣服的师傅,非常繁荣。不过,1893年发生的大火几乎将全城的房屋损毁,只有位于“藏造町”的大泽家逃过一劫。于是,人们都纷纷仿效,建起耐火的传统建筑“藏造”,采取泥土和草绳、竹子为建筑材料,外层刷漆,不仅防火防盗甚至还能防弹。但是造价昂贵,每栋折合人民币500万至1500万不等。目前,还有超过30栋这样的建筑完好保存着,形成现在川越市最负盛名的景点——藏造老街。

这条长约400米的街道,整齐排列着色调统一的老式建筑,连空气里都洋溢着思古幽情。不少前来旅游的外国人,都喜欢租一套和服和手包,搭配日式传统发型,徜徉漫步在古街小巷,更好地感受时空穿越之旅。

除了古街,川越还拥有众多的寺庙和神社。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冰川神社,据称这里自古供奉着夫妻之神,被认为有让人结缘的神秘力量。很多人为了能找到心上人,都专程前来,诚心祈祷。每年夏天,这里还举行规模宏大的“结缘风铃祭”,在此期间,游客们可以欣赏到由888个江户风情的风铃组成的悠长回廊,夜间还会有点灯仪式,微风习习,风铃清脆,有一种星星点点宛若银河般璀璨的光景。

喜多院,也是川越境内的一处名胜,起源于公元830年,因为受到德川家康的重用,于1621年更名喜多院。这里最有趣的是五百罗汉塑像,是当时人们受疫病所困,寄希望于神灵而修建的。目前这里有538座石刻造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各有故事。

即便不会说日文,也可以畅游川越。现在西武的电车售票柜台,川越市内酒店、巡回公交车、景点等,都增加了方便外国游客的语言服务。想要穿越时空,就是这么简单。

(责编:任石、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