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不可洗脱的犯罪事实【2】

2015年07月31日13:45  来源:光明日报

渡边美奈女士在发言中说,她对多名曾经被强迫当慰安妇的受害人进行调查取证,无论从什么角度考虑,这种事实都不是捏造出来的,毫无疑问,被征为慰安妇是违反她们本人意志的强制行为。众所周知,日本与邻国关系恶化以及国际形象受损,是因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拒不认错,拒绝反思,日本如果不能从中韩等受害国和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立场出发,正视历史问题,反而一如既往地为自己洗脱罪名,只能进一步加剧与邻国之间的矛盾,使自己在历史问题上越来越孤立。

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柏林日本妇女协会秘书长梶村道子说,她们在柏林曾经接待过一位已经87岁、来自韩国的李玉善老人,她14岁时就被日军强掳到中国,并被送进慰安营。在3年时间里,她身体上遭受了极度摧残和非人虐待,精神上更是饱受巨大折磨,生不如死。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决定逃离慰安营,但没跑多远就被日军抓了回去。日本兵对她又打又骂,还用战刀砍她的脚指头。

这位老人不顾年事已高,正在世界各地游说。老人表示,她决定走出韩国,走向世界,向国际社会广泛揭露日军的慰安妇犯罪事实,讨回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因为经历灾难的慰安妇还在世的人数越来越少,解决这一问题更加刻不容缓。

田中利幸教授不无感慨地说,日本青少年对二战历史的知识之贫乏,让人难以置信。他说,一次在有60个大学生的课堂上,当他本人问及谁听说过慰安妇这个概念时,只有两三个学生表示听说过。田中利幸教授的结论是,日本现在面临三大问题,一是缺乏负罪感,二是民族主义情绪加剧,三是歧视妇女。 光明日报柏林7月29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