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承认侵略与自虐无关

2015年08月03日16:46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进入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时间日益临近。“安倍谈话”谈得怎么样,日本人关心,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更关心。

“安倍谈话”能拿多少分?这可不是小事,它关系到日本能否抓住卸下历史包袱的机会,关系到日本同中国和韩国关系的走向,关系到东北亚未来合作的水平,也关系到整个东亚能否开辟新局面。

本应在日本战败日,也就是本月15日发表的这一谈话被提前了,因为安倍想回避这个日子。谈话时间虽然也是问题,但与之相比,谈话内容才更为关键。

“安倍谈话”能拿多少分,关键要看其中是否有承认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并进行道歉的内容。换句话说,“承认殖民统治”、“承认侵略行经”、“道歉”这三个关键词是衡量其谈话价值的标准。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