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迎合"安倍谈话" 菲称赞日本战后表现

2015年08月17日14:31  来源:新华网

图为6月3日,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回避直接道歉,缺乏诚意,招致许多亚洲国家的严词批评。然而,对于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暧昧态度,二战中遭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菲律宾却视而不见,反而赞扬日本在战后的努力,强调加强菲日关系。

媒体认为,菲律宾官方如此迎合“安倍谈话”并不令人惊讶,在菲律宾眼中,日本不仅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能够在南海问题上提供军事支持与中国对抗。在这种情况下,菲官方自然不愿因历史认识问题而与日本产生龃龉。

【赞扬日本战后努力】

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阿比盖尔·瓦尔特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菲方看到了“安倍讲话”,同意其中关于“我们再也不要重演战祸”的表态。

瓦尔特转而赞扬日本在战后的表现,认为“日本在战后怀着同情心,按照国际法行事,并且更加积极和正面地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瓦尔特这番表态与菲律宾外交部14日发表的声明如出一辙。

在这份回应“安倍谈话”的声明中,菲方同样表扬了日本在战后的努力,并认为菲日关系“向世界表明,通过不懈努力,两个国家的人民在解决历史问题和建立密切关系方面可以取得显著进展”。

声明还说,自上世纪中叶以来,菲日两国关系的特点在于相互信任以及在许多领域存在可靠的支持。

事实上,对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菲律宾官方曾经表达过与韩国等其他亚洲国家截然不同的观点。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