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忘记历史就可能重蹈覆辙

2015年08月1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一场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画上句号。这是全世界铭记的日子,日本必须郑重对待这一天所标志的意义。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以显而易见的两面性措辞,完成了预设程序。“侵略”“殖民统治”“反省”“道歉”等能够标志痛彻对待历史的关键词,弥散于遮遮掩掩的语境中。本应有的诚意以折扣的形式面世,引起日本国内外人士的诸多诘问。

如果说,这个谈话姑且可以算作日本政府代表国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向世界作出某种交代的话,那么日本在今年这个“8·15”纪念日里呈现的现象又该作何解释?

15日的东京,依然如故地上演政治闹剧——日本一直存在的那股试图美化侵略历史的政治力量,毫无忌惮地暴露着丑陋面目。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代表安倍首相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祀费,表示“对于英灵的感激之情,对于靖国的心情不变”。3名日本内阁阁僚以及70多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

参拜靖国神社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靖国神社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重要象征。“它不是哀悼战死者的设施,而是褒奖那些为军国主义而死者的设施。”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对靖国神社性质的概括一针见血。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实质上是对昔日侵略战争性质的认知问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