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评论】日本的真正敌人

2015年08月19日13:46  来源:新华网

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和“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日本曾设置诸多假想敌,其中包括中国。但它没有看到,自己真正的敌人是不断右倾化的政治生态。

政治右倾化,使它继续奉行实力为王的外交丛林法则。在此背景下,新安保法案得以在众议院强行通过;鸠山由纪夫在韩国的“勃兰特式”下跪谢罪,反被日本网民骂为日奸;安倍晋三的二战谈话也便毫不出人意料地充斥粉饰与狡辩,未见诚意……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12日在参观首尔“西大门刑务所”博物馆时,在追悼碑前跪地祷告。

日本的政治右倾化,令四邻不安,也给自身制造着危险。这正是人们批评日本忘记历史教训的缘由,也凸显要求它正视历史的正当性。

右翼政治的理想土壤

政治的左右翼之分,滥觞于18世纪法国大革命。1792年创建的国民公会上,代表保守势力的吉伦特派坐于议席右侧,代表激进势力的雅各宾派坐于左侧,自此产生左翼和右翼的概念。

日本的右翼势力有其特殊性,不能以一般国家右翼的“保守”概念加以概括,而须注意其极端民族主义与极端国家主义的危险内涵。

这种特殊性,来自于“神国日本”精神基础上的大日本主义与大亚细亚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天皇制度相呼应,不仅具备深厚的历史根基,而且持续影响着当下日本社会。

二战前,相当数量日本人坚信,日本是神的国家,天皇是神的子孙。不同于绝大多数君主制国家,在日本,天皇制度从未被推翻,这为神国思想和皇道主义打了气。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