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刘江永:日本政治右倾化严重影响中日关系走向

2015年08月21日14: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覃博雅)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今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畅谈抗战胜利70周年背景下的中日关系。他指出,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绕不开日本政府对历史认知的态度。

安倍谈话公然暗示“一中一台”

刘江永表示,日本首相安倍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不仅没有对战争性质做出明确的表述,未直接道歉,还出现严重的倒退——把中国的台湾和中国大陆和韩国并列,称为所谓“邻人”,造成“一中一台”的印象。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首相谈话当中首次出现类似言辞,违反了“中日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中国的台湾省从1894年甲午战争以后沦为日本殖民地数十年,安倍谈话没有对这段历史表示任何反省和歉意,与村山谈话完全不同。

安倍谈话美化侵略战争

刘江永指出,安倍谈话还公然美化日俄战争,说给亚洲和非洲的人民带来了勇气。但实际上正是日俄战争以后,即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开始实行殖民统治。

在慰安妇问题上,安倍也只是表示在战争的情况下许多女性的尊严和名誉受到损害,并没有坦率地承认是日本在侵略战争过程中强征慰安妇所造成的这种损害,而且也没有对此表示歉意。

刘江永认为,通篇看来,安倍谈话没有提及继承村山谈话的精神,反而把安倍自己概括的那些对战争“铭记在心”的一些部分内容作为“今后日本历届内阁也不会动摇的立场”,十分不妥当。从谈话的基调而言,安倍谈话相比村山谈话,是一个严重倒退。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