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缺席中国9·3纪念活动 专家:一点都不意外

2015年08月26日14:26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5年8月25日

——胜利70年,第一次国际性纪念!

解说:

30位国家元首

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

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

17个参阅外军

外交部副部长 张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最大。

解说:

43%的军费靠华侨捐款

1/3的救国债由华侨认购

近一半的南侨机工为国捐躯

国务院华侨办公室副主任 何亚非:

抗战期间,海外侨胞为祖国抗战捐款捐物筹措军费,捐献数量之巨大令我们震撼。

解说:

中国的抗战

是世界性的抗战

中国抗战的胜利

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新闻1+1今日关注:胜利70年,第一次国际性纪念!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70年前最终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到底占有什么样的一个位置,我们不妨看一看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他是这么说的“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它地区来作战?它们可以马上打下澳大利亚,打下印度”。

然后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够避免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再看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这是当时的一些人,对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些评价,那么今天举行的发布会透露了一组这样的数字,9月3日即将举行的纪念活动,将有49个国际应邀出席,17个外军方队、代表队参加阅兵,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

环球时报记者:

日方已经宣布安倍不会出席9·3纪念活动,您刚才的名单里也证实了这个消息,请问对此您如何评价?

外交部副部长 张明:

我们注意到日方表示安倍首相因为“国会事务”,不能出席9·3纪念活动。

解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不会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一直以来,都是舆论猜测的热点。今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日本媒体记者就已经开始关注。

日本NHK记者:

中国政府今年将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中方打算邀请安倍首相吗?

外交部部长 王毅:

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解说:

随后,6月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第一次有关纪念活动的发布会后,仍有记者追问,是否已经邀请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发出了邀请函?

7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头版文章《安倍纠结“9.3”来不来》,先一步揭开谜底。其中提到:“7月1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公开表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消息一出,安倍很纠结,日本政界也感到很“棘手”。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