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揭秘安倍“右翼粉丝”的孵化器

2015年09月16日15: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连日来,4.5万日本民众包围国会,反对安倍政权推动安保相关法案。但在日本各地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浪潮中,有一股逆风——“日本会议”四处活动,为安保法案“叫好”。有正式成员3.5万人的日本会议不是一般的团体,安倍现内阁阁僚中有3/4的人与之有染,可以说这个最大的右翼团体左右着日本政治的走向——“督促”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主导日本“教育右翼化”行动、否认东京审判甚至认为“日本没有战败过”……日本和国际媒体常曝光日本会议和安倍政权的不寻常关系,将其称为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孵化器”。把安倍晋三再次推上首相位置的日本会议既在帮他也在害他,终将让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两度成全安倍“首相梦”

每逢日本太平洋战争战败纪念日,在前往靖国神社的参拜道路中间就会搭起白色帐篷,日本最大保守集团日本会议主办的追悼集会就在那里举行。支持日本会议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的主要成员也会借机高谈阔论,有的妄言“首相参拜理所当然”,有的叫嚣“让我们早日修改宪法”,随之就有掌声附和。今年8月15日,日本会议还组织1600人参拜。当天上午,白色帐篷里聚集着近600人,在日本会议举行的“第29届战殁者追悼中央国民集会”中,有安倍的“最心腹人士”、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还有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等国会议员和地方议员。他们对安倍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各抒己见。日本会议会长、杏林大学名誉教授田久保忠卫明确表示对安倍谈话不是“百分之百赞成”,但认为安倍谈话还是与村山、小泉谈话不同。田久保还告诉日本媒体,他原本希望首相能明确表达要停止“自虐史观”。集会上,稻田朋美说,自民党内正探讨设立重新检验东京审判的机构。

日本会议是日本国内最大的保守派团体,是“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等右翼组织的母体。日本会议的77人骨干中,有30人是“民间教育临时调查会”成员,他们主张向下一代灌输“以日本为自豪”的国粹主义教育。他们认为,承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的教科书是进行“自虐的历史教育”,因此要求改变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

在日本会议网站的显要位置写着该团体“打造值得自豪的国家”的口号。日本会议提出的“保护美丽的日本”的主张和安倍在第一次执政时提出的“美丽日本”的理念是契合的。每位日本公民都可以申请加入日本会议,年会费1万日元(约合530元人民币)。据日本会议的事务机构公布的数据,该组织约有3.8万人,在47个都道府县都设有分部,在区市町村设有242个支部。日本会议地方议员联盟也很活跃,有约1700名地方议员加盟。日本《选择》杂志评论当时的安倍内阁“算得上战后历届内阁中右翼色彩最浓的政权”。目前,第三届安倍内阁的20名阁僚中有15名是“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最初内阁也带有浓重的“日本会议色彩”。以安倍为首,包括官房长官、首相辅佐官等10余人均是“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的骨干。

2006年11月初,首次担任首相的安倍在确定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日程后,一度在历史问题上放低姿态,主动向中国示好。曾被贴上“鹰派、右翼”标签的安倍态度转变引起日本会议不满。据当年日媒的报道,日本会议一些骨干愤懑地说:“我们正在被排除出安倍的‘智囊圈’,他根本不征求我们的见解。”但安倍不会背弃日本会议这样的幕后支持者,他再度担任首相以来的言行足以证明这一点。日本《时代》周刊8月底以“笼罩政权中枢的‘皇国思想’”为题,披露了日本会议左右安倍政权的内幕。文章说,有民主党人士爆料,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辞职的安倍能再次当上首相,靠的就是日本会议的推举。

《时代》周刊援引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事务局长俵义文的话说,日本会议是国内最大的右翼势力,目标是修改宪法,建立以天皇为元首的国家体制。俵义文经常批评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的做法,并且长期研究日本会议。他说,日本会议通过“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思考日本的前途和历史教育的议员之会”等议员联盟实现自身的保守政策。在第三届安倍内阁中,包括副大臣和政务官在内的约40名高官是上述议员联盟的成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