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别了,跨境电商“免税购”【4】

2016年03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一般消费品只征收17%的增值税,打七折后的最终税率等于11.9%,略高于之前行邮税税率。

以普通的奶粉为例,此次政策调整前,一次购买500元的奶粉可以免税;政策调整后,需按11.9%的税率缴税,即59.5元。如果一次购买1000元的奶粉,原来按照行邮税需缴税款100元,政策调整后,缴纳增值税为119元。

当然,新政策实施后,并非所有商品的税负都是上升的。比如,购买香水之类的高档化妆品,如果一次购买按1000元计算,政策调整前行邮税税率为50%;政策调整后的最终税率则为32.9%,税负比之前还有所减少。

“跨境电商能够向海关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海关通关效率将明显提高,消费者跨境网购也将大幅提速。收货时间可由现在的一两个月缩短到一至两周。”王微表示,同时,有关部门掌握了这些准确的电子信息,也便于消费者退换货,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跨境电商规范经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