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感冒药非得去日本买吗(不吐不快)

2016年03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对各种新技术的“引力波”不“感冒”,人们对一些国产药的质量和效果也不“感冒”

邻居老赵全家春节期间去日本玩,亲戚朋友都托他带日本的感冒药。类似日本汉方药,原材料均来自国内的中药材。奇怪的是,国产同品种中药在国内却不受人青睐。

治疗感冒,中医药经典里有许多方剂,像麻黄汤、桂枝汤、银翘散等,如今还有颗粒剂、丸剂、胶囊、片剂和口服液等各种剂型均可满足患者的需求。国人愿意选择日本造的感冒药,并不是因为国内企业生产不了感冒药,而是不信赖本土感冒药的疗效。这是人们通过长期比较得出的普遍印象,认为本土感冒药质量参差不齐、难辨好坏,而日本产的感冒药质量稳定、疗效确切。

古人做药讲究“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存好心、做好药、做良心药,国内药企崇尚这条古训没错,问题出在制药工艺上。与洋药企相比,国内中药企业差的不只是规模,还有无法弥补的工艺短板,暴露出我国医药产业供给侧的弊端。不少国内企业制药靠的是传统工艺,仍然抱着老祖宗的碗混饭吃。可中成药多是复方药剂,传统工艺已很难保证产品质量的均一稳定,甚至同一企业同一批次的药品质量差别都很大。统计显示,目前全国2000多家中药生产企业中,完全采用计算机控制的不足10家,大部分企业采用的仍是半自动和人工化生产技术,导致药品可控性极低。而日本和德国中药企业都是全程计算机控制,确保最终制成质量稳定一致的中药制剂。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