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系列纪录片《日本人·中国梦》之二十三

“北京是我的归宿” 与中国摇滚结缘26年的日本鼓手Funky末吉

2016年06月02日13: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人中国梦专题

今年恰逢中国摇滚诞生30周年。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在中国摇滚的萌芽期来到北京、与中国摇滚一同走过26年并为中国摇滚发展竭尽所能的日本鼓手Funky末吉。撰稿:岩崎元地 编译:周欣一)

30年前的1986年5月9日,为纪念国际和平年而在北京工体举行的第一届百名歌星演唱会上,“中国摇滚乐之父”崔健唱响了那首著名的《一无所有》,让中国摇滚乐首次登上大型舞台,被视为中国摇滚乐诞生的标志。其后中国摇滚经过曲折的发展逐步被大众所接受,它用辉煌的10年走完了美国摇滚40年的发展历程。1990年,在中国摇滚尚处于萌芽期时,Funky末吉来到北京。一路走来他不仅为中国摇滚的发展献智献力,同时也成为中国摇滚兴衰历程的见证者。他与中国顶级的音乐制作人一同录制了许多广为传唱的名曲,时至今日很多知名歌手的伴奏乐队里也时常能觅得他的身影。

追忆过往,Funky说到:“1990年的北京,大街上看不到留长发的年轻人,能演奏摇滚的地方也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偶然看到了黑豹乐队的表演,被他们对摇滚的那种热情所深深感染。”。用日语演唱的摇滚怎么听都像是J-POP(日本流行音乐),让人感觉哪里不对,而中文与摇滚的组合却格外好听,这也是Funky从中国摇滚中感受到的一大魅力。

当时黑豹乐队的键盘手栾树,是其后与Funky一同在中国开展音乐活动、一同走过苦与乐的“战友”,现在他已成为中国顶级的音乐制作人。在黑豹乐队中,他是唯一会说英文的成员,这成为他与Funky相识的契机。同时他可以说是这26年来最了解“Funky中国活动史”的人。谈起老友Funky,栾树说:“他对音乐的认真、对音乐的投入、对音乐人无私的帮助,让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榜样人物。中国有很多乐队很困难、没有钱,对于这样的年轻人Funky从来都是无私地帮助他们而决口不提任何要求。很多演出只要有他在我就会很放心,他就像是质量的保证”。

然而在Funky本人看来,他并非在一味付出,这26年来他在中国的收获反而更多。“在日本,我作为暴风乐队的一名成员始终被视为艺人,有的时候有人找我签名,甚至会问我‘你在乐队中是做什么的’。我的鼓技却一直没有得到认可,这一点让我心里很不舒服。而来到中国后,没有人知道暴风乐队,大家纯粹地把我看作一名鼓技好的鼓手,我也很荣幸能成为载入中国摇滚历史的外国鼓手。在日本,在暴风乐队这一光环下只有一个徒有虚名的我,来到中国之后大家看到了真正的我”,Funky说到。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