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小而美”的翻译人才摇篮

2016年06月07日14: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袁蒙 陈思)又是一年高考时,莘莘学子的人生轨迹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近年来受到日本动漫、影视等文化因素的影响,许多中国学生选择将日语作为自己的大学专业,并期待毕业之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包括高等职业学校在内,目前中国共有400余所高校开设了日语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行业中。人民网特别推出“高校日语专业推介”系列访谈,为有意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全面解读各高校日语专业的优势和特色。本期我们采访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院长杨玲、社会文化系系主任侯越、党委副书记高凌云、团总支书记张锋老师及学生代表季国昕、段昕。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值新中国外交事业之时。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1964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创立。日语专业是二外建校第一批开设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52年的历史。2006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立日语学院,目前拥有400余名本科生,200余名研究生;同时,日语学院被选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北京市品牌专业。

师资队伍“大而美” 名师打造日语专业“宝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院长 杨玲

杨玲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从设立之初,二外日语专业就拥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新中国早期资深翻译家、日语学界著名学者苏琦老师。苏琦老师曾常年为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并且是二外建校之初唯一一名副教授。”在二外任教期间,苏琦老师在日语听写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例,尤其是在翻译领域颇有建树,他的多本著作至今仍是各大高校的日语口译教材。采访中,侯越老师还提到了这样一段趣事:“我曾经教过的一名大四学生告诉我,他觉得苏琦老师的那本《日语口译教程》非常实用,随时都有可能用到,所以他的书包里每天都要装着这本书。这也可以称得上是日语专业学生的‘宝书’了。”

经过50多年的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师资队伍更是不断壮大。张锋老师告诉记者,目前日语学院共有在职教师34名,其中包括7名教授、17名副教授、7名讲师,这其中还包括了2名日籍专任教师,另外还有3名外聘日籍专家。“我们是北京市唯一一所拥有在编日籍教师的高校,同时还外聘了3名日籍专家。这5名日籍教师担任了大一到大四的多门课程。”张锋老师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