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三支箭”撑起安倍修宪野心

2016年07月12日1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日本民众抗议修宪。(资料图片)

日本参议院选举10日举行。日本共同社11日凌晨报道称,“修宪势力”已获得超过2/3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安倍在国会跨过“修宪门槛”。虽然要想实现修宪还需经过全民公投,但这一大步让外界,特别是亚洲邻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不得不再次升级。

“烂牌总比没牌好”

执政党在此次的参院选举中可谓大获全胜。事实上,选前的最新民调也显示,自民党支持率为33.5%。民众支持安倍政府的缘由何在?

从民调和媒体街头采访看,选民最关心的无疑是“经济和就业”。安倍经济学正是选前辩论的重头戏。

“安倍经济学没有失败”。日本《东京新闻》7月10日报道说,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就业情况改善和访日外国游客增加等表现良好的经济指标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反复强调。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也与之保持统一步调。

实际上,安倍上台3年多来,“安倍经济学”一直备受争议,且被指收效甚微。此次参院选举,在野党对安倍经济学诸多质疑和攻击。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称:“几乎所有国民没有经济复苏的实际感受。”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认为“安倍经济学”扩大了贫富差距。也有民调显示,有55%的日本人对于“安倍经济学”表示失望。

“安倍经济学并未达到其预期效果。不过,在其实施初期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特别是日本的大型企业得到了一些实惠。”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安倍上台后出了一手烂牌,但是烂牌总比没牌好。”

“安倍经济学虽然不太成功,但是对城市和大中企业、上市企业而言,情况的确得到了改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而且,安倍政府的社会民生政策很得民心。比如特别重视妇女就业、增加社会福利等。”

安倍在参院选举的辩论中就一再批评在野党“没有替代方案”。正如分析指出的,日本朝野政党围绕安倍政府“安倍经济学”的是非功过展开了激烈的论战。然而,有关国民强烈关心的社会保障制度未来形态以及财源问题的讨论则悄无声息。一名日本专家严厉地指出,经济辩论“始终停留在批评论战层面,是没有成果的争论”。

“自民党毕竟是日本的老牌政党,而且曾经带领日本走过了经济起飞期。在没有其他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民众自然会继续支持它。”吕耀东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