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安倍股市“豪赌”代价惨重 “安倍经济学”前景堪忧

2016年08月02日15:52  来源:新华网

一个国家将50%公共养老金投入股市,却换来了512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亏损率高达3.8%。不得不说,这对一个国家来说将面临巨大的考验,令人难免对其未来“收益”捏把汗。这就是在安倍晋三引以为傲的“安倍经济学”刺激下,安倍冒险“豪赌”大幅增加日本养老金入市比例而导致的严重后果。现如今,安倍玩砸了这场“赌局”,使日本国民陷入不安,安倍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更是前途难料!

养老金现巨额亏损 安倍“豪赌”的代价

安倍大胆把养老基金作为促经济增长的“原料”,如今却演变成为使日本国民陷入不安的事态,今日的结果无疑是安倍冒险政治“豪赌”的下场。

当年大幅增加养老金入市比例,日本朝野都觉得颇为冒险。但是安倍一意孤行,力排众议,才有了今日之结果。有专家认为,事关国民养老的公共资金,却是建立在政治家的自信或自负之上,这本身就容易导致极大的系统性风险。

安倍政府之所以愿意这么做,是因为其对日本经济和股市未来强烈的自信。但是由于日元升值、股市低迷,基金损失惨重。日本养老基金5年来首次出现赤字,亏损额仅次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年和2007年。近年来,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投入这么大比例的公共养老金入股市,如今又出现巨大亏损,令人难免对其未来“收益”捏把汗。

考虑到日本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出现了这样的亏损,确实让日本国内舆论对安倍政府的养老金管理心生不满。日本媒体和在野党阵营指出,这都是安倍首相“玩股票”惹的祸。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