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执意修宪 日本天皇明仁不想“躺枪”准备退位【2】

2016年08月09日14:20  来源:北京晨报

■新闻人物

致力拉近与民众距离

明仁天皇1933年12月23日出生,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系,1952年11月被立为皇太子,次年代表日本参加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仪式。

1959年,明仁与富商之女美智子结婚,成为第一位与平民通婚的日本皇室继承人。1989年,明仁在父亲裕仁天皇去世后继位,成为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外界看来,明仁天皇在继位前后一直致力于拉近皇室与普通民众的距离,这一点与其父亲在位时期有明显区别。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991年,日本南部长崎县云仙岳火山持续喷发,致使数以千计民众撤离。明仁天皇探访紧急避难中心民众时,被媒体拍到跪在地上与民众交流,当时引起舆论哗然。按照先前的惯例,与天皇对话的人都不允许与天皇有眼神交流,更不用提握手等身体接触。

1992年,明仁天皇访华,成为首位访华的日本天皇。 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不愿成全安倍

新华社前驻日本记者刘华说,天皇讲话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他明确表达了退位意愿,而且讲明了不打算采用摄政方式。

按照惯例,日本天皇讲话一向用语暧昧,但这一次,在拒绝摄政可能性上却表达清晰。刘华认为,这意在消除未来退位过程中的各种变数,主观上避免其意愿被安倍政府利用;客观上,也迫使日本政府开始启动修改《皇室典范》的工作,而修改工作需经历复杂的国会审议和讨论,会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修宪进程。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明仁天皇珍视二战后的和平宪法,但眼下安倍等右翼势力推动修宪,天皇虽无力阻挡,但也不愿意自己在位时让安倍实现这个目的,因此选择退位,实际上是表明“自己不愿与安倍政权扯在一起的态度”。

刘华说,明仁讲话的第二个值得关注点是,他多次提及“宪法”,强调天皇根据现行宪法只具“象征”地位,“没有参与国政之权能”。“明仁的这一表态在政治上无懈可击,又堵死了右翼和保守势力未来利用天皇复活国家神道教、再度‘神化’天皇的可能性,”刘华说。

在日本,天皇虽然不能公开表达政见,但他反对极右势力修宪、反对扭曲历史认知的立场几乎是“公开的秘密”。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历史问题上,明仁天皇其实一直在给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的安倍政权默默施加舆论压力。

“明仁最近几年只要有发言机会,一定会讲到历史问题。去年他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1931年以来日本的战争历史不能忘记,正是在那一年的9月18日,日本开始侵略中国,”赵宏伟说,鉴于天皇在日本社会的威望和影响力,这些表态都构成对安倍政权的压力。

“日本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山田辰夫说过:日本现在其实有两派——天皇派和安倍派,”赵宏伟说,他认为天皇这次讲话意义很大,后续对日本政治的影响值得关注。据新华社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