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应倾听邻国的正义声音【2】

2016年08月15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修改宪法为政治目标的安倍政权支持率依然较高,执政联盟在上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在随后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支持历史修正主义教科书、呼吁日本有必要进行核武装的候选人当选……这些会给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国家人民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恐怕大多数日本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日本政府以东海的领土争端为借口,继续煽动“中国威胁论”。不仅如此,尽管并非当事国,日本还在南海问题上炒作“中国威胁论”,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等制造借口。

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战后又对中国进行封锁。回顾历史,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发现真正威胁东亚的是谁?答案绝对不是中国。非常遗憾,在日本却很少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日本政府为行使武力开辟道路,通过否认、模糊日本在战争中的加害责任,来恢复日本的“荣誉”,认为这是实现和平所必需的。然而,这种破坏了和平主义、否认了战后民主主义的政府行为,在战争受害者看来,必然是试图回归战前、让威胁再度袭来的危险举动。

只有日本经常反省并坚决不再重蹈战争覆辙,且被受害国认可是“对过去错误的反省”,对东亚来说才算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战后”,才能修复与战争受害国关系。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倾听国际社会,尤其是亚洲邻国的正义呼声。

(作者: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 石田隆至)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