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战败日“拜鬼”是何居心

2016年08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战败日“拜鬼”是何居心(望海楼)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71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辅佐西村康稔,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了被称为“玉串料”的祭祀费。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和部分内阁成员,以及由自民党国会议员组成的右翼团体“传统与创造会”成员和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也都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

15日上午,日本政府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安倍在致辞中再次省去了历届首相有关战争对亚洲各国的“加害”和对战争“深刻反省”的表述。这是安倍第二次担任日本首相以来,连续第四年在纪念仪式上不谈“加害”和“反省”。

在这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日子,日本右翼政客对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违反了日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对国际公理和人类良心的挑战。

同样为二战战败国,为何日本与德国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迥然不同?为什么在战败70多年后的今天,军国主义阴魂在日本依然挥之不去?

首先,日本没有对其二战罪行彻底清算。战败后的日本由美国单独占领,出于冷战需要,美国默许并纵容日本右翼势力的存在与发展,没有彻底清算日本军国主义,还让岸信介等一批当年军国主义分子掌管了日本政府。这导致日本右翼政治力量不但不能真诚地对日本侵略罪行认罪和道歉,而且不断地否认、歪曲和粉饰其战争罪行,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抛出“侵略无定论”“‘慰安妇’自愿论”,将侵略战争说成是解放亚洲国家的战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