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罕见姓氏排名出炉 “醋”名列第一

2016年11月09日15: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9月开始,日本网站“姓氏由来net”每月根据政府发布的统计数据以及全国电话登记数据对日本罕见形式进行了排名。日前,该网站公布了第二次排名结果,“醋”位列日本罕见姓氏排名榜首。

在上一次发布的排行榜中,位列第一的罕见姓氏是“地名”,“林檎”、“父母”、“烟草”、“留守”、“鱼屋”等令人称奇的形式紧随其后。而在本次排行中,荣登榜首的是“醋”。这一姓氏在全国排名93204位,据说全国只有十个人,罕见之至令人吃惊!

至于该姓氏的解释,“有说法称‘醋’的发祥地是古时的越中,也就是现在的富山县,近年来被认为起源于富山县射水市。‘醋’是射水市当地特有的以生活用品和日常事物作为姓氏的例子之一。”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