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安倍一意孤行强推TPP为哪般

2016年11月23日14: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可谓不遗余力。在美国总统竞选如火如荼之际,安倍晋三政府加紧推动TPP在国会众议院获得批准。反对TPP的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没几天,日本众议院就火速批准了TPP及相关法案,此后,又交由参议院的特别委员会讨论。考虑到日本执政党在众参两院都占多数,TPP获得通过并没有悬念。在美国批准TPP希望渺茫的情况下,安倍为何仍如此一意孤行强推TPP呢?这离不开安倍的政治和经济算计。

“形势已变得很严峻”

显然,形势对安倍来说不容乐观。在TPP问题上,由于特朗普明确反对,且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也不可能通过相关议案,美国在年内批准TPP已经不可能。近日,日本民进党参议院干事长小川胜也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指出:“应该认识到美国批准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安倍也承认:“形势已变得很严峻。”

安倍希望利用17日在纽约与特朗普举行的会谈打开局面,直接向特朗普指出TPP符合美国的利益,希望特朗普改变看法。一名执政党官员说,“有时立场会改变人”,特朗普接受TPP的可能性并非为零。

在执政党占日本国会多数席位的情况下,日本在野党要想阻止批准TPP非常困难,但是由于TPP是“安倍经济学”的核心,而且被定位为对抗中国的措施,所以民进党等在野党准备突出揭发安倍政府急于批准生效无望的TPP,让安倍难堪。本月14日,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给民进党参议院议员会长小川敏夫打电话,要求“彻底追究首相与特朗普都会说什么”。

从安倍17日在纽约与特朗普会见后低调的表态来看,显然他没有通过一次会面就说动特朗普。此前,安倍曾说,即使美国退出,日本也要继续扛起TPP的大旗,但是,没有美国参加,TPP也就不成其为TPP了。在14日的记者会上,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针对TPP排除美国后使新协定生效的构想指出:“美国不加入的框架就是没有约翰·列侬的披头士(甲壳虫)乐队。(比起日本不参加)更加没有意义。”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