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参院通过TPP批准案 日媒:生效前景黯淡

2016年12月12日11:28  来源:新华社

12月9日,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新华/美联)

日本参议院特别委员会9日表决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该协定旨在构建环太平洋12国经济圈,得到美国奥巴马政府和日本安倍政府力推,但遭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抛弃”。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更迭将使TPP生效前景变得黯淡,多个参与TPP谈判的国家已有意把重心转移到东盟主导、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果TPP最终“流产”,中国在地区贸易上的影响力将大为增强。

【仍要“向前一步”】

TPP批准案9日被紧急提上参院特别委员会全体会议议题,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以其多数席位确保投票通过,相关法案也获得通过。

由于众院上月已经通过TPP批准案,参院表决通过后,相关政令将交由日本内阁会议表决,最终通过后完成日本国内批准程序。

TPP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经过5年多谈判,12国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便可生效。

美国方面,奥巴马政府已决定把TPP命运交由下届总统和国会决定。当选总统特朗普则扬言,TPP有损美国国内产业利益,他明年1月就任当天将宣布退出协定,代之以美日双边协定谈判。

安倍在9日投票前重申,通过TPP对日本而言至关重要。“即使生效前景不明,但向世界展示打造公平经济圈这一TPP成果的战略性、经济性的意义也很重大,”安倍说。

对一些TPP参加国官员提及的修改协定条款,以便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继续执行,安倍表示,没有美国的TPP“毫无意义”。

“停下来思考,看上去是没有危害的做法,”安倍说,“但这实际上不负责任,将扼杀TPP。”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欢迎TPP批准案获得通过,称日本通过这一举动向国际社会传递了致力于自由贸易的决心。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