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制造”跌落神坛 信用问题被追问

2017年01月03日16:22  来源:国际在线

三菱汽车就油耗造假问题道歉

日本人给人的印象是严谨、细致,曾几何时,“日本制造”堪称质量的保证。然而,近年来日本企业造假不断,丑闻缠身,企业老总在镁光灯下鞠躬道歉的情景不断上演。技术造假、伪造数据破灭了质量神话。日本企业“铤而走险”的深层原因何在?又会对日本社会产生哪些不利的影响?

在目前的汽车制造领域,如何实现节能减排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各国企业都把重点放在研发方面,资源匮乏的日本更是尤为重视。然而,2016年4月,日本三菱汽车被曝出伪造油耗数据,其中包括了两款小型车和为日产公司生产的两款类似车型。8月份,三菱汽车再次被曝油耗检测违规问题,包括帕杰罗在内的8款车型卷入其中,涉及到篡改燃耗数据的车辆超过62.5万辆。事件曝光后,消费者表示非常震惊,失望之情显见。一位三菱汽车的车主说:“最初就是因为看了宣传说明说省油才买的,但是如果是造假的话,对此很失望。”

三菱汽车的问题首先来自外部市场竞争的压力。近年来,作为日本第六大汽车制造商的三菱汽车一直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例如,在油耗更为看重的小型车市场,2015年的三菱汽车的市场份额只有3.2%。而公司“齐心协力”篡改数据源自于公司内部僵化的风气。经济评论家古川猛分析,三菱汽车作为从战前就支撑日本经济的老牌军工企业——三菱重工的子公司,继承了母公司傲慢的“血统”,经营层固步自封,公司员工对领导的指示言听计从:“对上层的命令言听计从的公司风气,是发生这样(数据造假)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公司及领导给予强大压力的情况下,即使采取违反法律的做法,所有人都坐视不管。”

目前,日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今后将不再采信三菱方面提供的油耗数据,而将独立计算三菱各种车型的油耗。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表示,三菱的行为背叛了消费者信任,也伤害了日本的汽车品牌:“此次事件不仅严重影响了本国汽车产业的声誉,也让消费者产生了不信任感,是很严重的问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