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旅日华人宋青宜出版新书 将日本“六次产业”概念引入中国

2017年04月20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陈建军)昨天下午,旅日华人宋青宜所著的《中国的选择——在希望的田野上》(以下简称《在希望的田野上》)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原河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卢大伟、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监事长戴焕忠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就绿色农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一部关于“三农”问题的著书,宋青宜通过比较研究,并赴田间调查,提出日本解决“三农”问题的办法——大力推进“六次产业”发展,对中国具有参考及借鉴价值。

那么,什么是“六次产业”呢?经查阅发现,早在1984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之一的钱学森先生就曾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的概念,即建立农业型的知识密集产业。此后不久,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农业专家今村奈良成,针对日本农业面临的发展窘境提出了“六次产业”的概念。所谓“六次产业”,就是指通过鼓励农户搞多种经营,即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还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第三产业)。按照传统的行业分类,农林水产业属于第一产业,加工制造业则是第二产业,销售、服务等为第三产业。将三个不同门类的行业整合在一起,于是就有了新的行业概念“六次产业”。今村奈良成还用一个公式来表示 “六次产业”:1+2+3=6;1×2×3=6。这就是“六次产业”的内涵。

为创作此书,宋青宜历经10年,奔走于中国的大山小村,到田间积攒实践经验。在“六次产业”的基础上, 宋青宜还提出了“农业都市”的概念。她认为,当 “六次产业”发展起来后,以农业都市为特色的新型城镇就会应运而生,这里交通便捷、设施完善、教育医疗到位、人居环境良好,将强力吸引在城市“病体”中度日如年的人 ,进而掀起中国特色的“新逆城市化”浪潮。

宋青宜于上世纪80年代末留学日本,在东京女子大学攻读日本文学。20多年来,她频繁往来于中国的北京、上海、杭州和日本的东京等地,热心于促进中日经济、文化交流的工作。2006年,在宋青宜的积极推动下,日中环境协会正式成立。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